寒刀焰尽

究竟是刀剑如梦,或是梦似刀剑。

[E科]流浪

原著向,清明节特别篇,短打
时间:1993年后,2008年前
地点:佑水村

“大黄,走了!”高禁朝院子里喊了一声,大黄狗欢快地跑出来,摇着尾巴跟在主人身后,不时用脑袋蹭蹭高禁的手。
又是一年清明节,该去墓地看看了。高禁想着,和邻居打过招呼。
清明的清晨,山里人起得特别早,卖花的妇女早已将沾着露珠的菊花摆在门前,茶山上更是已经下来了一批新鲜嫩绿的清明芽。高禁像往年一样,与女人简单交流两句便拿起几支白菊,又从隔壁拎了小捆纸钱,拍拍大黄狗的头,转身顺着人流走进山里。
在这片深山之中,藏着附近几个村子的墓地。那里阴气颇重,向来散发着生人勿近的气息,除了清明时节,几乎没有人愿意接近这里,孩子们从小就被教育远离此处。想到这些,高禁不自觉地微笑起来。他的童年,可有大部分时间是在这里和杨梦一起度过的。
彼时的杨梦,身形瘦小,温柔隐忍,因天生拥有鬼眼而被孩子们欺负,却从不动用自己的力量报复他们。当一直护着他的高禁也顶不住孩子们的围攻时,两人就一起跑进这片墓地,一起结识了……
“小高!好久不见呀!”热情的女鬼突然扑到脸上,即使是跟着杨梦见多了这种场面的高禁也被吓了一跳。
“幽先生……”高禁拍着胸口,无奈地笑起来。这位守陵使者别的都好,就是人格分裂这一点,也只有杨梦受得了她了。
高禁找到杨梦的父母的坟墓,摆好白菊,熟练地摊开纸钱,抖成扇形摆在坟前,伸手往兜里摸打火机。
“高禁。”幽先生恢复冷淡的模样,正欲离去,突然停下,冷声轻唤高禁。
“嗯?”高禁抬头,不解地看向幽先生,还没来得及开口询问,身边的大黄狗就对着墓地边的灌木丛狂吠起来。高禁及时按住大黄脖子上的毛,大黄止住了前冲的脚步,但仍对着灌木丛龇牙咧嘴,眼中满布警惕。
灌木丛抖动几下,一只黑猫敏捷地从中跳出。大黄从喉中蓄出低吼,黑猫却无视了它,幽绿的双眼紧盯高禁,慢慢靠近。
高禁皱眉,根据他与杨梦打交道多年的经验,这只猫必有不同寻常之处,只是他并没有应对的方法。令他没想到的是,黑猫走到他面前,自然地转过身,嗅了嗅那几支白菊,在杨梦的父母坟前低头趴下,状似跪拜,数秒后又直起身子,往来时的方向走回。
“等一等。”幽先生挡住了黑猫的去路,眼中冰冷多了不善,“你是什么人?”
“这是人?!”高禁差点惊叫出声,转念一想,很快明白了幽先生的意思。作为守陵使者,幽先生并不管活物的事,而这只黑猫能让她出手干涉,就说明黑猫的身上附有……已死之人的灵魂,也就是鬼魂。
黑猫顿住脚步,看向幽先生的眼神竟有了些迷茫。僵持半饷,黑猫低下了头,一缕金光从黑猫身上漫出,古朴的金甲武士在空中成型。
“居然是你。”幽先生看着金甲武士的脸,惊讶了一瞬,随即皱眉,“你怎么在这里?杨梦呢?”
“……杨梦?”金甲武士的表情中写满了茫然。他呆滞着,突然像是想起了什么似的,眼中闪出光芒,开口铿锵有力:“对!我在找杨梦!我和他走散了!走散……是什么,我不知道,我也不知道杨梦是谁,但我必须找到他……”金甲武士越说越小声,眼神渐渐又恢复了茫然,幽先生的眉头越锁越紧。
“你是……高宠?”高禁在旁围观许久,仔细辨认金甲武士的模样,终于想起了这个古老的名字。
高宠点头,眼中的茫然又掺上了疑惑和痛苦。长枪垂在身侧,武士透露出鲜见的无力,幽先生终于再也看不下去。
“杨梦是你的兄弟,你离开了他,现在灵魂很不稳定,不要再试图回想了,那样只会越想越痛苦。我不知道你们发生了什么,我也不知道杨梦在哪里,但你一定要记住,你必须找到杨梦!不然,你会一直维持现在这样难堪的状态,直到魂飞魄散!”
幽先生抬手一拍高宠的头,武士猛然惊醒,感激地向幽先生点点头,又转而面对高禁,面对坟墓。
“我觉得你很熟悉,还有这座坟墓……我的记忆很混乱,但我知道你们很重要。我现在在流浪,从欧洲到中国,我不知道我的目的地是什么地方……”
“但那一定是杨梦在的地方。”高禁微笑,蹲下身轻轻抚摸黑猫的脊背,猫舒服地昂起了头。
“去吧。”高禁轻拍黑猫的后脑,不知是在和猫说还是和高宠说,“流浪,看看外面的世界,也不错嘛。”
高宠不再回答,重新回到黑猫体内,黑猫的眼神又恢复了武士的锐利。几个起落,黑猫的身影便消失在山林间。
“就这样放他走了?”幽先生难得语气有些犹疑,似乎也不是在问高禁,摇摇头走开,一边自言自语道,“他是努力在记了,但他记不住的。这样的流浪,是要到天涯海角的……”
“大黄,我们回家吧。”高禁烧完纸钱,拍拍大黄狗的头,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,回到了自己的小院。

手动分割线

同学们!看好了!这是一次教科书式的烂尾啊!
实力诠释什么叫写着写着就忘记结尾是怎么设定的了
烂就烂吧,反正这是高考前最后一篇了,下一次你们见到我多半就是在高考后了
还望诸位看官为在下指点一二,感激不尽!

评论

热度(8)